分類培養,搭建平臺。為構築西部人才聚集高地,錦江區因材施教,針對不同領域、不同機構、不同類型的人才,給予多元化的支持。各類人才自身的優勢得到了充分提升。
  不僅如此,錦江區還大力打造高校大學生創業基地,為大學生創業團隊提供三級孵化體系,為團隊健康進入社會提供保障。
  □唐澤文
  優化環境
  搭建青年創新創業“新平臺”
  前幾天,成都芝麻開花數字技術有限公司運營事業部經理葉祥富正在整理2014年12月談下來的項目。“最新談下來的一筆最大的單子,就是通過創業基地搭建的平臺獲得的。”葉祥富說。這家企業從2012年底入駐錦江·四川高校大學生創業基地(以下簡稱“創業基地”),到現在企業規模擴大了一倍多。
  而芝麻開花的成長只是創業基地里眾多企業中的一個縮影。為扶持大學生創新創業,錦江區加大財政投入,打造1萬餘平方米的“創業基地”,以創意設計產業為主要業態、專註於服務在校大學生和高校畢業5年內的大學生創業。“創業基地”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發展模式,引入專業化團隊進行管理運營,以促進創業、培養人才為目標,按照創新推動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發展思路,構建“創業苗圃+企業孵化器+企業加速器”接力式的三級孵化體系,搭建“創業咨詢、市場開拓、投融資、技術支撐、信息管理”五大服務平臺,在創業苗圃內“育苗”成功的團隊優先入駐孵化器,從孵化器畢業的高成長性企業優先進入加速器,為入駐的大學生創業企業提供全方位綜合性的服務。
  2014年“創業基地”創新舉措,與四川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成都大學等省內8所高校合作,新增孵化載體6000餘平方米,建立大學生創業苗圃,將政府政策資源優勢、高校智力資源優勢、社會資金和管理資源優勢相結合,大力扶持省內高校創意設計類專業在校大學生積極創業,建成四川省首個將扶持對象向前延伸到高校在校大學生的實踐基地。截至目前,“創業基地”已先後吸納79個項目入駐,累計孵化出園項目35個,已實現大學生創業200餘人,帶動就業1000餘人,業態涵蓋廣告傳媒、影視動漫、數字媒體等領域,年均實現產值6000餘萬元。
  分類培養
  形成人才整體開發“強合力”
  2014年,錦江區為全面推進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研究出台了“十大行動計劃”。《人才培養行動計劃》擬通過加強人才培養和引進,為加快人才聚集核心區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為學習借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2014年9月26日至12月24日,錦江區“現代商貿與區域經濟發展”培訓團一行13人,赴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進行了為期90天的學習培訓。通過高校系統的理論教學,赴政府機構、企業、社會組織和科研機構考察學習,更新了知識,拓寬了視野,啟迪了思維,提升了能力與水平,更加增強了年輕幹部加快錦江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為加強主導產業人才實訓,2014年錦江區新增10個產業人才實訓基地,截至目前已實訓1446人。
  針對不同人才,錦江區“因材施教”:高端商貿人才上,針對市場、百貨、餐飲、電子商務、商管公司、汽車銷售等不同類型的商貿企業自身特點,擬探索建立“現代商貿業人才評定標準”;金融人才上,優化西部金融人才中心,通過高端化、專業化金融人才交流服務平臺,不斷提高金融從業人員素質,優化金融業人力資源配置,為推動西部金融業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持。“針對他們的特點,制定不同標準,這能提高人才選拔的精準度,同時也為人才的多元化培養做好鋪墊。”錦江區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錦江區已聚集金融及其衍生、配套服務機構300餘家,為全市金融機構種類最齊全、數量最多、容納度與市場細分度最高的區域。
  文化創意人才上,錦江區成功創建國家級廣告產業園區,依托成都廣告產業園、藍頂藝術中心、許燎源現代藝術博物館、匯融國際等錦江區重點文化創意產業聚集區,重點吸引了臺灣當代著名攝影家阮義忠、上海知名藝術家薛松等入駐。
  同時,錦江區還全面培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制定了《錦江區基層社會工作者培訓方案》,對全區所有社會工作者和社會組織骨幹成員進行了180餘次專業培訓,培訓人員近萬人次。全區現在擁有社會工作專業人才262名,年均增長在30%以上。經過不斷培育,錦江區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實施的參與式互助項目被民政部評為全國首屆優秀專業社會工作服務項目二等獎,並獲得了中央財政資金的支持。錦江區愛有戲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劉飛2014年被評為四川省唯一的首批全國社會工作領軍人才。
  (原標題:錦江:因材施教 全面激發人才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fhbh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