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錦研究所將推出三本雲錦方面的書籍。
  昨天,吉祥雲錦的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剛剛推出的《雲錦口袋書》等書籍。據瞭解,2014年是雲錦研究所建所60周年,雲錦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成功5周年,中華織錦村建成20周年,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命名5周年,為此雲錦研究所推出了三本雲錦方面的書籍,分別是《中國織錦大全》、《雲錦圖典》、《雲錦口袋書》。“大全”是中國第一部織錦專業詞典,這本書彌補了中國織錦行業的空白。“圖典”全方位展示雲錦的發展歷史,以及歷代雲錦精品鑒賞,當代雲錦大師作品等之前從未公開展示的珍貴雲錦資料。其中最有意思的“口袋書”是一本面向中小學生的科普類讀物。該書圖文並茂,生動地展現了南京雲錦的歷史底蘊與文化內涵,旨在讓青少年瞭解雲錦知識,增強非遺文化保護意識。
  據云錦研究所介紹,建所60周年的慶典將在12月26日上午開始,第一場活動為《多彩中華-我們共同的家》展覽。展覽面積將達1400平方米,各類展品400餘件,其中包括哈尼族樹皮衣、赫哲族魚皮衣、藏族貴族服裝;壯族、苗族、傣族、維吾爾族等民族建築、瑤族道公畫、傣族貝葉經、水書、東巴文等古代民族文字等珍貴展品。開幕式上還將舉行中國民族服飾表演,各民族歌舞,各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製品表演展示。
  而在12月27日的第二場活動當天,雲錦研究所將會進行傳統的拜祭雲錦娘娘的儀式,為即將開始製作的巨作祈福。據瞭解,這幅即將開始的新作包括了西方繪畫,中東編織,西域雕刻,以及各個國家的傳統吉祥圖案。最為關鍵的是,這幅雲錦作品還將首次向全球展示一項傳奇的技藝——雲錦裸眼3D技術,南京雲錦研究所的大師團隊將向世界展示失傳了數百年的雲錦最高技藝。
  揚子晚報記者 宋 嶠 文/攝  (原標題:失傳數百年後 “雲錦祼眼3D技術”將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fhbh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