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7月2日,北京市大興區檢察院幹警將潛逃13年的薑偉押解回北京。馮如芳 王拓攝
  “你是薑偉吧?我們是大興區檢察院反貪局的,知道為什麼找你吧?”2013年6月28日下午5點,在四川省成都市某小區居民樓下,一名身著黑色格子短袖的中年男子,被幾名檢察官抓捕。這一天,距2000年對薑偉發出通緝令已近13年。
  據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李京生介紹,2010年至今,類似薑偉這樣的職務犯罪在逃人員,北京市檢察機關共抓獲60人,其中,境外在逃人員5人。
   偵查一體化催生“上下合力”
  早在2000年7月,北京市大興區檢察院反貪局便對時任某國企財務部副經理的薑偉以涉嫌挪用公款、貪污150餘萬元立案偵查,同年8月作出逮捕決定。因薑偉已畏罪潛逃,公安部發佈B級通緝令。
  2013年初,北京市檢察院對全市反貪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並開展專項追逃工作。大興區檢察院就薑偉案制定了追逃計劃,明確該院反貪局偵查一處為承辦處室,處長張亞軍(現任大興區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為第一責任人。2013年3月,追逃小組從薑偉父親收到的一筆異常匯款和三條通訊往來入手,初步認定成都市為薑偉的藏匿地點。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迅速指導協調,協助大興區檢察院對該案依法申請到公安機關技術偵查措施。經偵查,追逃小組摸清薑偉行蹤,並奔赴四川,與當地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協同抓捕薑偉。於是,有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在辦理這起北京市檢察機關歷時最長的追逃案件時,我們運用偵查一體化機制產生了‘上下合力’,為成功鎖定目標、抓捕、押解奠定了基礎。”李京生說。
  今年5月22日,北京市大興區法院以貪污罪、挪用公款罪、重婚罪、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罪,判處薑偉有期徒刑十六年零四個月,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萬元。
  異地協作助力跨省追逃
  在成功抓捕薑偉的過程中,北京、四川兩地三級檢察機關的密切協作,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多年來,北京市檢察機關的多起成功追逃案件,均得益於兄弟檢察機關的幫助。”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偵查協作組組長洪苑向記者表示。
  2010年,在雲南省各級檢察機關和公安機關的協作下,洪苑便與同事們成功抓獲了越境逃入老撾半年之久的職務犯罪嫌疑人韓毅。
  2009年,北京市房山區某衛生系統財務負責人韓毅先後挪用200餘萬元公款用於賭博。同年9月,韓毅潛逃。房山區檢察院反貪局對韓毅立案後,發現其已逃至雲南,並極有可能外逃至老撾。該院迅速向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彙報。
  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將此案列為該局督辦案件,迅速啟動偵查一體化機制,由該院大要案指揮中心協調兄弟省市檢察院配合抓捕。鑒於韓毅可能潛逃境外,該局會同房山區檢察院反貪局立即將情況上報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獲得了指導和支持。
  洪苑回憶說,在確定韓毅在老撾賭場因欠債被扣留後,北京市檢察院大要案指揮中心與雲南省檢察院取得了聯繫。在雲南省三級檢察機關和當地公安機關的幫助下,經過與老撾賭場方面的鬥智鬥勇,2010年3月10日,洪苑和同事終於將韓毅帶回國內。
  在追逃工作中,北京市檢察機關的反貪部門也一直積極對兄弟省市檢察機關的追逃工作提供支持。“我們每年大約要協助其他省檢察機關追逃幾十起。”李京生說。
  “布控+勸返”,境外追逃有妙招
  “我國只與少數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境外追逃的難度極大。”李京生告訴記者,北京市檢察機關在追逃境外潛逃者時,非常註重勸返的作用。
  2007年,房山區檢察院反貪局曾經指揮該院幹警利用“布控十勸返”的方法,成功勸返了潛逃德國7年之久、涉嫌貪污100萬餘元的項某。2001年至2007年,該院反貪局先後通過追逃抓獲了項某的2名同案犯,她的最後一名同案犯聞訊後自首。2006年,在最高檢、公安部聯合開展的追捕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中,該院將項某一案列為重點督辦案件。
  該院一方面對項某進行長期蹲守布控,另一方堅持通過項某親人做她的思想工作。其間,該院想方設法與項某在德國的兒子取得了聯繫,先後多次通過國際長途電話動員項某兒子勸說項某歸案自首。2007年9月,項某投案自首。
  2008年,勸返項某一案的成功經驗,得到最高檢反貪總局的肯定。2009年,全國檢察機關反貪部門開展了“專項勸返”工作。
  “多年來,北京市檢察機關高度重視追逃工作,千方百計追逃,既表明我們打擊貪污賄賂犯罪的決心,也維護了國家法律的權威。”李京生說。  (原標題:感受公平正義|北京:"永不放棄"背後的"千方百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fhbh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