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對市場呼籲已久的“粵港澳共建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提出建議。他說,深化金融改革正當其時,廣東應緊抓機遇,促進粵港澳共建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這將大大提升粵港澳自貿區的金融服務質量。
  “應以香港為中心,穗深澳為副中心”
  上個月底,國務院批准《廣東省建設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王景武建議,廣東應以此為契機,大力推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建立粵港澳共建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並以此推動大珠三角地區建設成為連通中國與世界金融市場、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金融中心區域,推動我國形成“南有大珠三角金融圈、北有環渤海灣金融圈、東有長三角金融圈”相得益彰的金融業功能佈局。
  王景武建議,應以香港為中心,廣州、深圳、澳門為副中心,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為重要節點的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通過金融機構協同、市場對接、產品互認、基建互通、人才互動推進區域金融業的集聚、整合和升級。
  對於該核心圈的定位,王景武建議,我國金融對內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內地與港澳台金融合作的先導區、全國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示範區。
  王景武說,儘管當前大珠江三角洲在市場機制的作用下,逐步形成了“一核多極”的金融中心分佈格局,但香港、廣州、深圳、澳門金融業發展未能形成整體合力,比較優勢得不到有效整合和充分發揮,不能適應區域經濟金融一體化發展的需要。因此,建設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強化區域金融分工與合作,以集群形式提升區域金融業的整體競爭力,將是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金融新體制、培育參與國際金融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選擇,是創新區域金融合作機制、推進內地與港澳更緊密金融合作的客觀要求,更是發揮港澳地域、人才、市場優勢,維護港澳經濟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
  “應率先啟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如何建立此金融核心圈?
  王景武認為,首先要支持廣東在金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其中包括,支持廣東設立自貿園區,率先開展地方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和法人金融機構改革、建設連通境內外的金融要素跨境交易平臺、拓展離岸外匯業務等。
  此外,還要在機構設置、業務拓展、推動廣東與港澳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促進粵港澳金融業融合發展,以及推動廣東建設面向東盟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金融樞紐。
  他特別提到,正在申報的粵港澳自貿區金融方面將有不少改革的新內容,該核心圈應率先啟動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改革等方面開展試點推廣工作,為自貿區的申報及今後的正式實施做好服務。
  王景武還特別建議,應註意增強廣州、深圳區域金融中心功能,尤其是推進廣州、深圳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穗深金融服務同城化帶動穗—深—港—澳金融核心圈的形成。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黃穎川  (原標題:粵港澳共建大珠三角金融核心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fhbh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