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新華網一則“鄉黨委書記因收入太低辭職”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引髮網友熱議。聯繫到1月19日,在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深圳代表團的討論中,部分代表們對公務員福利待遇的“抱不平”。社會上關於公務員漲薪的爭議愈發激烈。
  平心而論,一面是經濟社會的進步和物價水平的不斷上漲,一面是公務員工資七八年的紋絲不動,2500元左右的合法收入確實不高,從這方面來講,適當漲點本也無可厚非。但是,公務員漲薪何以成為“眾矢之的”,罵聲四起?這一點需要各位公職人員認真的反思。
  在筆者看來,公務員漲薪成為“眾矢之的”反映的並不僅僅是一個社會現象,從根本上反映了當前政府公信力的缺失。近兩年來,關於全國各地行政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的負面新聞不勝枚舉,從“艷照門”到“暴力執法”再到有人抱怨基層公務員只能以“擦桌度日”,雖然人們明白這些負面新聞的主角不過都是一些害群之馬,一鍋好湯里的幾顆老鼠屎。公務員逐漸被群眾貼上了“貪污腐敗”、“坑害群眾”、“屍位素餐”的標簽,被指站到了人民群眾的對立面。更有很多人還是相信無官不貪、無官不腐,薪再高也不能養廉。
  在一些人看來,“我們的公務員收入和某些企業相比不算高,和國外公務員相比起來更是‘可憐’。但是這裡說的僅僅光明正大的法定收入。而實際的隱性收入灰色收入並沒有算在內,而這樣的收入往往才是公務員的主要收入。”不容否認,在日常工作中確實有些人存在“吃拿卡要”的情況,也有部分人享受著“體制內”的各種福利。但是,真實情況絕非如此。那麼,到底是什麼讓公務員被“如此猜疑”?說到底,還是政府公信力的缺失。
  面對公務員“漲薪”所引發的爭論。我想,作為我們普通公眾,要以一個寬容理性的態度。但就行政部門而言就絕非“漲”與“不漲”這麼簡單,當前最緊要的就是在如何完善公務員財產公示制度,讓公務員的各項收入暴露在陽關之下經得起公眾評判。最緊要的就是如何把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契機,祛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打造一支廉潔自律高效的公務員隊伍,重樹政府公信力。
  唯有此,公務員漲薪才不會成為“眾矢之的”?
  文/薛明軍  (原標題:公務員漲薪何以成為“眾矢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fhbh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