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華電句容電廠新投產的100萬千瓦高效燃煤機組穩定運行一周。該機組順利投運,讓江蘇電網發電裝機容量突破8000萬千瓦,達到8055萬千瓦,在全國僅次於內蒙古。人均發電裝機容量是衡量一室內設計個地區電網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按此計算,每名江蘇人已擁有1.03千瓦發電容量,與韓國等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相當。
  江蘇電源規模已快趕上產煤量居全國首位的內蒙古,合理之中也有不合理之處。“一方面從側面印證了江蘇經濟快速發展,另支票借款一方面也提醒要及時調整能源發展戰略,統籌考慮資源調配和環境承載力。”省經信委副主任顧瑜芳分析說。
  數據顯示,最近10年江蘇電網裝機容量增長2.6倍,經濟總量則增長了4倍。“總的看,電源結構改變了‘一煤獨大’的格局,新能源發電比重逐步上升。”省電力公司發展策劃部規劃一處副處長陳國年介紹,8055萬千瓦總裝機中,燃煤發電機組6525萬千瓦,占比由2003年的96%降至81%;新能源發電機組583萬褐藻糖膠千瓦,占比提高到7.24%;此外,還有一些天然氣發電、抽水蓄能發電機組。
  截至目前,我省最高用電負荷出現在今年夏季,達到8191萬千瓦。實際上,省內裝機容量8055萬千瓦的發電機組並系統家具非全部能派上用場。“考慮到機組檢修等因素,高峰時段能出力的只有6500萬千瓦左右,今夏高峰時段就有1500萬千瓦缺口由四川、三峽的水電和山西陽城的火電填補。”陳國年介紹。
  8191萬千瓦的用電負荷在全國僅次於廣東,未來還會繼續沖高嗎?在參照同類型發達地區基礎上,我省電力負荷增長趨勢課題研究得出最新結論:2030年左右全省全社會用電量和最高用電負荷將趨近飽和,達到1.系統家具7億千瓦,但準確時間點何時到來取決於全省產業結構調整的進程,蘇南地區肯定會提前飽和。根據當前經濟運行態勢判斷,2015年全省用電負荷突破1億千瓦基本已成定局。
  多位專家表示,江蘇特殊的省情決定了電力供應不能完全靠“自給自足”,需建立“區外來電與區內電力建設並舉”和“輸煤與輸電並舉”的綜合能源保障體系,在區內電源建設中應將新能源、清潔能源擺在首要位置,提高在總裝機量中的比重。按照國家能源佈局,我省除鹽城、連雲港等沿海地區,蘇南地區已不可能再新建大型燃煤機組。
  “2015年前,江蘇還能爭取到500萬千瓦左右的區外來電,其餘短期內得靠省內解決。”陳國年告訴記者,目前確定2015年能投運的省內電源點已有1300萬千瓦,其中今明兩年核准、投運的燃煤機組718萬千瓦,今年底投產光伏發電機組32萬千瓦,明後兩年投運的風電機組300萬千瓦、資源綜合利用機組50萬千瓦、天然氣發電機組200萬千瓦。“這1300萬千瓦機組中,新能源發電的比重占到44.7%,戰略調整已非常明顯。”
  業內人士分析,單體規模非常大的燃煤機組建設步伐將放緩,單體規模較小的新能源機組建設速度短期內尚難跟上用電增長需求,逐步提高區外來電比例也是當務之急。對此,我省已在謀劃:拓展西南水電、三峽水電等“西電東送”電量,擴大內蒙古、山西、新疆等“北電南送”規模,力爭到2020年區外來電規模達到3000萬千瓦,在2015年基礎上再增加1000萬千瓦。近期,省政府與內蒙古簽訂能源合作協議,共同推進“蒙電送蘇”項目,儘快建成內蒙古錫盟至江蘇泰州的輸電通道。
  本報記者 黃 偉
  (原標題:能源戰略調整已成緊迫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efhbh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